痴呆患者晚上会更烦躁

2007-12-26 00:00:00 来源:

  有些老年痴呆症患者,白天还好好的,比较安静,可是一到晚上就开始躁动不安,大喊大叫,这是为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新卿。
  
  张新卿说,有一部分老年痴呆症患者,一到傍晚或是晚上,就会显得很烦躁,比如坐立不安、来回走动、大喊大叫或出现幻觉等。这种现象被称为“黄昏综合征”,也叫“日落现象”或“落日综合征”。
  
  张新卿主任告诉记者,老年痴呆患者出现这种症状很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第一,生物钟紊乱。老年痴呆病人的上交叉核有损害,上交叉核的病变使病人出现节律障碍,导致病人出现行为异常。第二,环境因素。傍晚光线不好,老年痴呆症患者对周围环境识别能力差,当看到的人或物与白天不一样时,这些刺激可能诱发“黄昏综合征”。第三,与照顾者的情绪有关。照顾者往往在晚上出现疲劳,说话时的态度会对病人造成刺激。第四,病人服用的药物或疾病本身会给老人带来影响。第五,白天睡得过多或是饮了浓茶、咖啡等也会造成病人兴奋。
  
  张新卿提醒家属,以下几个方法能防止老人出现“黄昏综合征”:第一,光照射疗法。白天让老人多晒太阳。傍晚时早点开灯,灯的瓦数应大一些,亮一些,使病人不觉得光线的变化。第二,生活上也要多加注意。白天让病人多活动,消耗其体力,晚上就不会太闹。限制午睡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下午不要饮浓茶、咖啡等饮料。有些病人身体不舒服,但又说不出来,家人要查看他是否渴了、饿了或便秘等。第三,注意某些药物的作用。比如,老年痴呆患者如果在服用降压药物,这类药物中含有利尿成分,会导致病人起夜频繁,烦躁不安,遇到这种情况要咨询医生。第四,家人在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时,千万不要跟病人发脾气,否则会刺激病人。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行,要咨询医生,吃些镇静药物,来缓解症状。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