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又称AD病

2008-12-23 16:01:30 来源:

       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又称AD病 神经的存活需多种神经存活因子的支持,包括各种神经营养因子,雌激素、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神经存活因子通过受体激活神经元存活信号转导通路,控制神经元凋亡级联反应,而使神经元在通常凋亡刺激下仍保持神经细胞存活,发挥正常功能,但在长期或强烈的凋亡刺激下,神经元缺乏神经存活因子时,信号转导通路障碍不能控制凋亡及联反应而导致神经元凋亡或凋亡前状态。细胞凋亡是细胞死亡前的自然过程,可通过程序性细胞死亡,而后被清除。细胞丢失或凋亡是造成AD病脑组织神经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一节 大脑皮质的变性

  (1)病因 确切病因尚不清,女性多于男性,约为2:1,多数学者认为阿尔茨海默病(旧称老年前期痴呆)(Alzheimer’s dementia)的主要病因与遗传因素有关。但是仍有些学者认为阿尔茨海默病系一种加速老年变化,因不少研究都说明老年脑的重量改变随年龄增长而减轻,即临床无智力减低的高龄人脑内亦可见到阿尔茨海默病的特征如老年斑、神经原纤维缠结。这些改变随年龄增长而增多。但较近两位日本学者(Moshio, Shimada)在1992年报道了27例百岁老人的临床情况及病理改变:这27例百岁老人,7例男性,20例女性,生前智力皆正常,年龄很大者为106岁,系历史学教授,他临死前尚在医院写作;另一位103岁男性生前智力亦正常,能读各种书籍。根据家属的观察,另外9位生前亦无任何智力缺陷。尸检证明3例的脑内并无老年斑或软化灶,称之为超正常百岁老人。作者从他们资料论断,老年并非引起阿尔茨海默病的原因,而是一个独特的疾病,我们有共感。

  (2)病理改变 脑重量较同年的老人轻,约在1 000g以下,蛛网膜增厚,脑回变窄,脑沟变宽,尤以额叶和颞叶为著。脑冠状切面示脑皮质变薄,脑室系统对称性扩大。显微镜下大脑结构并未消失,神经细胞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和星形胶质细胞的增生及肥大。阿尔茨海默病较典型的改变系老年斑,神经原纤维缠结,海马锥体细胞中颗粒空泡变性,可见平野小体(Hiranoid body)。老年斑只在大脑皮质发现,亦可见于深部灰质,但不在白质。需用嗜银染色如Bodian染色。经典的斑块为一个淀粉样的心,周围有嗜银的颗粒或条状物围成环状,星形胶质细胞聚集在外围。根据光镜和电镜的发现,斑块的形成是由淀粉样细丝形成中心,周围有神经元的轴索或树突变性,有少许星形胶质细胞原纤维及微胶质细胞可能出现在外围。神经原纤维缠结必须用嗜银染色方能显示,这些较粗的嗜银纤维,较初出现在胞浆的树突底部,为粗而弯曲的纤维,以后聚成团或三角形。这些改变多在额叶及颞叶,而顶叶、枕叶则较少。较近一些学者在电镜下发现变性的纤维为一种双螺旋丝,为神经原纤维缠结所特有。颗粒空泡变性是指胞浆内含少数小空泡,而空泡中心又含深染颗粒,这种变性用HE染色即可发现。这种颗粒空泡变性仅见于海马或颞叶内侧。平野小体以HE染色即可看到粉红色均质小体,位于细胞浆内。淀粉样血管变性亦见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脑内血管,刚果红染色血管壁的中层呈无结构均质红染。

  (3)病变与临床的关系 本病多发生在50~60岁,女性可能多于男性。症状缓慢发展,较早可为记忆力减退或其他神经衰弱症状,继而出现妄想或幻觉,判断力减退,定向力缺乏,较后痴呆,大小便失禁。死因常为肺部感染。国内对于不同类型的阿尔茨海默病的流行病学资料很少。根据国外的材料,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约占痴呆患者的60%~65%;由于多次卒中而大量破坏脑组织所引起的多灶性痴呆约占15%;阿尔茨海默病合并多梗死性痴呆约占15%。三者共占约为90%~95%,其余5%~10%则为正常压脑积水、外伤后遗症、缺氧后遗症、肿瘤等。上述乃根据西欧、北美的资料,但近来日本的资料则称多梗死性痴呆约占全部痴呆的60 9/5。必须指出,忧郁症在一般老年人可占5%,在住院的痴呆病中则比例就更高(Kane,et a1.1984),考虑此诊断的可能性是很重要的,因此病不似器质性痴呆,是可治疗的。

       二、脑叶萎缩或皮克病

  (1)病因 本病多为隐性遗传,但亦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此病较阿尔茨海默病为少见,起病多在中年晚期,很高峰在60岁。女较多于男为5:4。

  (2)病理变化 较显著的大体变化是局灶性萎缩,影响额叶及颞叶,一般对称,有时亦不对称,常为左侧较重。偶然单独顶叶受损,枕叶波及则为例外。另一特点为颞上回后部不受累而前部的萎缩则很明显。蛛网膜虽然变厚但并无粘连。显微镜下在萎缩的脑叶可见神经细胞的大量消失,一般大脑皮质的羡层较严重,有些学者认为皮质第3层先受损,然后2及5层。残存的神经细胞萎缩或淡染。在有些神经细胞内用嗜银染色可见均匀一致小体,称Pick小体,而含此小体的神经细胞则称为Pick细胞。电镜下Pick小体为微丝堆积而成。老年斑,神经元纤维缠结及海马内的神经细胞的颗粒空泡变性少见。

  (3)病理与临床的关系 早期症状往往为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易集中,性格的改变颇似额前叶损害的症状。晚期则不易与阿尔茨海默病区别。自从CT及磁共振问世后,诊断颇易确定。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